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理论成果
强“根”铸“魂”|葛洲坝集团子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⑧

贸易公司: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不断凸显强党建促发展的优势

葛洲坝贸易公司党委积极践行中国能建《若干意见》“1466”战略及两级集团新发展思路,着力突出“334”工程,强化适应性组织建设。审慎科学提出公司“123456”发展思路,深化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进出口服务业务影响深远;积极落实集团机电物资体制改革,供应物资质量合格率100%,今年以来累计为各工程项目降本增效7000余万元;打造经营财务数据可视化平台、工程资源地图、ERP系统等数字化应用平台,数字化赋能走在集团前列。

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贸易公司党委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作为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首要内容,深入落实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实现了党委委员宣讲和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学习全覆盖,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四个维度”“11项动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贸易公司党委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要求,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公司80后中层干部占比60%。加大人才考核力度,给优秀骨干提供施展才能舞台,大力营造自我提升、自我赋能良好氛围。

贸易公司组织在京党员参观黑山扈战斗纪念园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贸易公司党委以“责任状+任务书”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一支部一品牌”、“三号联创”等党建特色,切实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大力实施“5+4”行动,着力打造“精壮、简洁、务实、高效”团队,不断巩固深化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三峡电院:持续开展党建督导“三年行动” 全面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三峡电院党委统一思想,锚定战略目标系统谋划,集中全校优势资源协同作战,密切加强与两级集团的联系交流,大力深化校企合作,全力打造精品培训项目,培育出产教融合、培训品牌等特色优势。建立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湖北省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打造的富有葛洲坝特色的党建和干部培训体系在央企树立了良好培训品牌形象。学校用较短的时间做强质量、擦亮品牌,提升在两级集团的认可度,在地方也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打造先进基层党支部 发挥示范效应

党校党支部推动了干部培训、政策宣贯、理论研究工作更上台阶,打造了中层干部、董监事、纪委书记、支部书记、年轻干部、宣传文化骨干等富有葛洲坝特色的培训品牌,获得中国能建、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培训中心党支部重点打造了公司商务管理培训、公司专业化人才专项培训、公司班组长培训、公司新员工入职培训四个品牌班次和品课程,培训口碑进一步提升。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心理援助与人文关怀团队获“中国能建抗疫先进集体”荣誉,文兴华获“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党校党支部

突出抓好“三基”建设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结合学校管理短板,运用行动学习法,开展了“提升管理执行力”专题研讨,形成管理共识,发布三峡电院“管理要则十条”,夯实各支部基层管理机制,提升管理能力,造就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擅管理的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

严格落实支部建设标准化 实现支部工作流程化

持续规范基层党务工作,对基础党务工作制定模板、列出清单、规范台账。结合学校实际分别制定了《学生党员发展具体标准》《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及支部建设。党校党支部协助上级党委完成《实践在支部》的编撰及工程师文化课题研究,荣获中央企业党建思政研究会2019年度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撰写《公司优秀年轻干部培训十项举措总结》等3篇培训简报,系统总结党建和干部培训规律及经验并进行推广,撰写《国企领导人员能力素质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理论文章,完成省委党校党建相关课题2项。

综合管理中心:不断激发党建内生动力 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五年来,综合管理中心党委认真学习宣贯党中央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组织上,完成中心改革后党组织设立,落实“一肩挑”,高配支部委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制度上,制定中心治理体系总体方案、健全中心制度体系,强化党委领导内嵌,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机制上,进一步探索创新,解难题、补短板,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管理上,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严格选人用人,强化监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2020年,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党委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无畏逆行,用心用情服务葛洲坝集团宜昌基地9.6平方公里、20万职工家属及居民群众,构建政企联防联控体系,搭建“六条保障线”,实现了基地战疫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双战双胜”。建立包保督办责任制,筑牢基地常态化防疫屏障。高标准建设“一站式”职工公共服务中心,扎实推进历史遗留办证,大力优化公积金、社保服务,助力地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让职工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6月,职工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开放

全面推进宜昌基地综合管理改革

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序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市政、社区、消防、供电、供水、城管监察和其他公共管理职能平稳移交地方,葛洲坝中心医院移交国药集团,3.6万名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统筹基地资产规范化运营管理,“三供一业”维改成效显著,居民生活环境提档升级。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完成葛洲坝广场建设,葛洲坝养老院按期投入运营。

全力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大局

综合管理中心党委严格落实稳定第一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公检法企联控联动机制,加强信息收集研判,高度关注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强化矛盾纠纷化解,从源头防范风险。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结合基地特点,统筹在宜单位,常态化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筑牢安全防线。

直属机关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 探索国企党建本质和价值

直属机关党委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系统性研究,探索企业党建工作规律。研究企业党建工作的“高度、深度、广度、厚度和温度”,揭示党建工作本质;研究提炼企业党建价值,形成党建“政治价值、思想价值、组织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研究成果;总结组织生活和组织活动的“政治导向、思想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工作原则,提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解困惑、解困难、提能力”工作思路,推动“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直属机关召开党代会,明确机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基层”党建工作定位

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

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现了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健全支部党建检查、考核、评价机制,确保了机关各党支部八大组织生活形式符合要求,质量逐步提高,组织活动丰富多彩,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从严从实狠抓机关作风

突出“五大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调查研究、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五大作风”,将“一站式服务”融入“五大作风”建设中,强化四个服务过程与日常工作的融合;抓实作风建设满意度评价工作,通过抽查和评价等方式,深挖公司本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抓好基层单位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延伸至市场平台类单位和直管项目公司,探索基层作风建设满意度评价方式。

总结提炼“优秀支部工作法”

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组织活动、思想政治工作三个方面基本内容和服务中心这一目的的实践尝试,对近三年来机关各党支部践行“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提炼汇编形成《优秀支部工作法案例》,为不同类型党支部建设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