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团行动
百年荣光 向史而新|打通粤西经济新“动脉”

【编者按】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大湾区唯一连接大西南的枢纽门户,肇庆被誉为大湾区的“后花园”,承载着重要的交通使命。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肇庆至高明高速公路项目(简称肇明高速),路线直接连接肇庆城区、广宁、高要和佛山高明,是广东省新的南北向干线通道,项目全长120公里,估算总投资约282.15亿元,是肇庆市建市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对粤西地区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大湾区核心区产业延伸和产业溢出效应,扩大珠江西岸经济辐射能力,促进广佛肇区域交通一体化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珍爱一江水

肇明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杨梅西江特大桥全长2440米,跨越中国第四大河——西江,跨江处河面宽度约为700米。这座高速大桥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肇庆大桥和德庆西江大桥两座桥梁的交通压力,成为串联起肇庆“东融西联”和南下珠三角的重要通道。

杨梅西江特大桥跨越西江肇庆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西江三榕水厂饮用水源准保护区。在建设过程中,施工方积极应用绿色环保技术,通过适当增大非通航孔桥跨径等手段,减少占用河道面积,降低阻水率,将工程建设对河道水生动植物的影响降到最低。

建设中的杨梅西江特大桥

在施工工艺上,项目部采用钢护筒内进行桥墩基础开挖和钻孔,产生淤泥和弃渣定期清理外运,坚决不排入西江水中。

“咱们利用‘黑旋风’把泥沙抽进泥沙分离器中,把沙过滤出来用车拉走,把泥浆留在泥浆箱中,再反循环至护筒中,这样的话,泥浆一点也跑不出去。”肇明高速项目部二分部项目经理马永亮说,施工方采用新工艺杜绝泥浆排放入江,不污一江碧水。

在工期计划编排上,肇明高速项目公司科学合理安排,引导施工单位尽量避免在每年4—8月期间进行水中钻孔打桩作业,以相对均衡的工作安排减少工程施工区对周边生物的不利影响。

建设中的杨梅西江特大桥

此外,为避免施工船舶抛锚作业影响西江过往船只,现场作业区科学规划封航区,预留足够宽的上下行航道,确保施工期间西江双孔双向通航。

西江水量丰沛,平均年径流总量为2277亿立方米,在全国各大河流之中仅次于长江,复杂的水文条件给安全度汛带来不小的挑战。

项目公司在航道海事部门的协同下进行临时航标的施工,做好涉水施工通航安全保障,并重点关注钢便桥及桥墩等部位的施工组织,尽量减少机械震动、重型机械设备搬运等对河道岸滩的扰动和破坏。

护佑一脉山

肇明高速项目

肇庆以山为屏,以湖为核,以绿为廊,以江为带,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

肇明高速全线共有石头窝隧道、九源隧道、大山顶隧道、杨梅特长隧道四条隧道,目前均已全面启动施工。葛洲坝人攻克复杂条件下的隧道施工,创新保护环境新工艺、新技术,解决施工引起的污水、噪声、振动、弃碴、粉尘等环境污染问题,保证在隧道施工过程中保护周边自然环境。

项目公司总工程师何毅说,肇明高速公路在选线时尽量减少占用耕地,采取沿山坡或坡角布设的方法,科学运用桥梁、隧道等工程措施尽量使线路避开村镇,把对道路周边群众出行、耕作的影响减到了最低限度,尽量减少对宝贵耕地资源的侵占,同时减少了开挖,降低了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机率。

在大山顶隧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两边山体植被茂密,玉桂树林郁郁葱葱。大山顶隧道施工队队长林修琪告诉记者,山上都是老百姓种的玉桂树,施工队严格按照红线划定的范围施工,绝不破坏红线外一草一木。同时,施工队还对生活垃圾、污水等进行统一收集处理,确保周边环境不受污染。

肇明高速技术研究

肇明高速原设计线路要穿越大坝森林公园,为了不扰动到当地生态环境,经过反复论证及调研,项目最终调整走线,绕开大坝森林公园,最大限度减少对天然林的破坏。

在小湘镇范围内项目起点处,为了较少边坡开挖,设计方结合专家的意见做了数次调整,最终减少了几十万方土石方的开挖量;

在大湾镇塱地村,按照原定设计方案,大湾收费站选址处需要占用耕地,后经过反复比选和修改,最终方案较之以前减少了60多亩耕地的占用;

在水南北收费站,原来选线要经过一片罗汉松林,后经过改线后避免了数十亩林地的占用……

在肇明高速,为田“让路”、为林“让路”的事例不胜枚举。

“肇明高速是肇庆市单体最大的交通工程项目,承载着沿线百姓的梦想和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必须把环境保护摆在与工程质量同等重要的位置。”项目公司支部书记、董事长程书祥说,高速公路环保施工必须考虑各方面的综合因素,与其说是修建一条公路,不如说是修一条生态带、一条环保走廊、一道美丽的风景。

造福一方民

茶花种植基地

顺着拓宽不久的通村公路,记者来到小湘镇塱口村四季茶花种植基地。30多亩的四季茶花叶色翠绿,硕大殷红的花朵娇艳欲滴。

村委会主任李志勇告诉记者,塱口村的气候和地势特别适合种植茶花,前几年,一位台湾企业家租赁了30多亩地种植四季茶花,吸纳当地数十位村民就业。如今,塱口的四季茶花畅销全国并远销东南亚。

“肇明高速通车以后,塱口到广州、佛山的车程又缩短了近半个小时,茶花、桂皮等农产品外销更加方便。” 李志勇说,随着塱口交通愈发便利,村里计划扩大茶花种植面积,并联合周边村一起发展茶树种植及游乐、餐饮、住宿等,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四季茶花城”。

李志勇还告诉记者,以前塱口村部分通村公路仅有三四米宽,每到玉桂皮上市的季节,货车进不来,村民只得用三轮车、摩托车将桂皮运出村外销售。葛洲坝集团来了以后,帮村里拓宽了几十公里的村道,收购商的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到农户门口收购玉桂皮。

葛洲坝建设者的服务得到了沿线村民的称赞,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理解与支持。项目部积极与小湘镇党委、大湾镇党委等党组织开展联创共建活动,重点围绕征地拆迁和施工现场协调等方面开展共建。目前项目现场先行段工程征地已基本完成,临时用地、永久红线征地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得益于肇明高速的修建,今年小湘镇的招商情况特别好,有几个大项目都是找上门要落户我们这里,对小湘(镇)的发展充满希望,肇明高速真是我们小湘镇的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 小湘镇党委书记冯小江说,肇明高速建成通车以后,小湘镇桂皮、蔬菜、药材等农产品将更加快捷地运往珠三角地区,同时,小湘镇也将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区域,经济发展将会迎来大的飞跃。

“肇明高速是葛洲坝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交通类最大项目,我们定不负所望,将肇明高速打造成贯彻中国能建‘1466’战略和项目管理新理念、新思路的示范工程、粤港澳大湾区的示范工程、安全标准化的示范工程,合理规范的示范工程,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力量。”谈起工程建设的未来,程书祥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