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理论成果
强“根”铸“魂”|葛洲坝集团子企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③

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激活红色细胞 走深走实党建“最后一公里”

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党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主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践行“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从党支部这个最基础单元的建设着力,固“本”培“元”,以“点”带“面”,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切实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固“本”培“元” 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走向深入

深入实施党建督导“三年行动”,完善督导机制,坚持“督导+指导”“双导”结合的原则,运用“听、谈、查、评、督”等方式,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责任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行过程督导全覆盖。

以“点”带“面” 促进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从“顶层设计、机制建设、作用发挥”三个方面着手,主动对标示范基层党支部创建“六条标准”,深入推动“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在大国重器第一线、工程建设最前沿落地生根见实效。乌东德施工局混凝土工程处党支部以党员亮身份、亮形象“双亮”行动,助推实现支部工作标准化、工作目标清晰化的“双化”管理目标,获评中国能建和葛洲坝集团示范党支部;白鹤滩施工局第一党支部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班组亲情活动室、“号岗队”创建等工作机制,以党员作用发挥带动班组管理水平提升,科学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有效解决了工程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构筑起支部坚强战斗堡垒,获评“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同时,注重挖掘支部党建特色亮点,以季度工作例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党建工作专题会为平台,交流基层支部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相互启发和交流借鉴,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案例,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走向深入。

白鹤滩水电站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

抓住“关键少数”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党建责任

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年度党建责任制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对基层党组织实施年度考核全覆盖,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考核结果分段对应考核系数,有升有降,与经营业绩考核强挂钩、硬约束,以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的战斗力,贯通考核体系,让考核结果相互印证,发挥乘数效应。

葛洲坝市政公司:党建引领专业化建设 构筑改革发展坚强堡垒

葛洲坝市政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深化公司专业化建设,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0年,市政公司完成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69.28%、135.42%,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市政、水利水电、交通等建设领域优势,积极参与拉日、拉林铁路建设,进一步丰富了西藏铁路网,参建沂蒙抽水蓄能电站、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对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坚持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定了公司《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前置事项实施细则》,明确了公司党委常委会履行前置程序的议事范围共18大类事项,制定了《决策系统会议审议事项清单》,进一步细分了党委前置审议事项26项,并严格按照清单履行前置程序。公司各决策主体定位更为清晰、决策更为科学规范,运行更为精简高效,推进了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市政公司党委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结合生产经营各业务,组织开展“强担当、战疫情、促生产”“担使命、化危机、促生产、保落实”“担使命 创价值 我为市场作贡献”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凝聚起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强化落实”的强大合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

市政公司党委广泛发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派驻1名扶贫队员和3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助力秭归香溪村精准扶贫,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帮扶香溪村已实现脱贫摘帽。积极参与地方抗洪抢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安徽阜阳戴家湖突发险情处置过程中,累计投入600余人、196台大型设备以及若干防汛物资,紧急驰援地方政府。公司领导率领项目部干部职工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日以继夜、风雨无阻,全体员工奋战6个昼夜,全面取得险情处置重大胜利。

葛洲坝机电公司:突出党建价值创造 促进企业发展提速

葛洲坝机电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两个“一以贯之”,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机电安装传统主业持续巩固,“行业领先、世界一流”品牌声名远播;钢结构工程发展蓝图清晰;石油化工工程业务持续推进。5年来,公司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主要经营指标稳步提高,总体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机电公司积极参与世界级水电工程建设。图为全球首批百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现场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深入践行“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的理念,推行“党建管理清单化”“对标对表工作法”,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创新党建品牌建设,涌现出乌东德机电党支部“四同双促”、白鹤滩机电党支部“四型党支部”、绩蓄项目部党支部“同心圆·党旗红”、阿穆尔分公司“党建+”等一大批党建特色品牌。公司党委梳理提炼的“五心”党建工作品牌获得国家级奖项。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受到湖北省和两级集团表彰。党员围绕重要工程节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科技创新全面进步

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在大型机组安装调试等关键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并取得重大进展。公司累计荣获国家和行业科技进步奖13项,取得省部级工法19项,国家授权专利55项,主编、参编或修订的1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先后获准发布。先后获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中心等称号,多个项目摘得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之星、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公司品牌全面彰显

聚焦溪洛渡、乌东德、白鹤滩、绩蓄、阿穆尔等重点工程建设,举办“媒体开放日”、“媒体进项目”,深入开展主题宣传、人物宣传、形势任务宣传,充分彰显了“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充分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辛勤奋斗,涌现出了以“大国工匠”梅琳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工作者,公司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美誉度不断增强。]“大国工匠“梅琳正在检查设备

管党治党全面从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注重发挥“大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项目开展“大监督”联合检查,梳理存在问题,揭示共性问题,找出管理症结,为提升项目管理问诊把脉。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强化整改问责,有效促进在建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