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理论成果
深学笃行|肇明高速:“党建联盟”助力提质增效

肇明高速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最大交通类项目,一期工程全长98.44公里,估算总投资为219亿元。该项目承载着葛洲坝集团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使命。

金秋时节,又是一年丰收季,岭南处处皆风景。肇明高速公路项目通过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深化党建共建,通力协作、紧密配合,蹚出一条和谐共进的新路子。四季度以来,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掀起大干快上施工热潮。

让政企交流更加顺畅

肇明高速公路项目融资规模大、期限长,是肇庆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交通项目。为全面凝聚各方合力,助推项目建设,项目公司积极联合肇庆新区财政金融局、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鼎湖区税务局、中国建设银行肇庆分行等政府金融部门和国有银行开展“企财税银”党建结对共建,围绕组织共抓、发展共促、活动共办、党员共训、阵地共享5个方面工作深化合作,为项目融资工作构建起了互助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

共建各方紧紧围绕支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肇庆市建设、肇明高速项目建设等发展战略,在“建阵地、建机制、解难题”上下功夫,构建联动共建、互助共赢的工作新格局,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融资工作深度融合。

过去,地方各级政府、肇明高速各参建单位分布在不同县区,沟通交流不够畅通,信息传递不够及时。为此,项目公司联合肇庆市交通运输局、肇庆市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施工单位等7个党组织组成党建联盟,创立“凝智肇明 聚力发展”党建结对共建品牌。大家围绕共同关心的项目建设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共克施工难题。

在项目建设一线共过组织生活

同时,各单位党组织还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通过共过组织生活、实践观摩等方式,为肇明高速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凝聚红色合力,贡献发展智慧。

让沿线百姓更少烦恼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肇明高速把项目建设与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聚焦地方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掀起入脑入心学党史、用力用心办实事的热潮。

拓宽后的笋石公路

据项目所在地周边居民反映,小湘镇笋围片区各村近8000名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通道——笋石公路,道路宽只有3-4米,狭窄难行,会车困难,随着肇明高速项目不断推进,大量工程器械通行不仅影响工程进度,对当地交通安全也是个极大的考验。

为切实保障当地居民出行安全,肇明高速联合小湘镇党委多次到笋石公路进行实地勘察,摸清道路状况,围绕当地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制定道路拓宽改造方案,将原有道路拓宽至6-7米。“笋石公路拓宽改造这一民生工程的成功实施,是我们大力开展政企共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党建成果,又是共建各方合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肇明高速还先后组织开展了慰问属地困难党员、走访敬老院老人、消费扶贫等民生活动,以实际行动架起联系地方群众的“连心桥”。

让项目推进更加高效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肇明高速与肇庆市交通运输局、沿线乡镇党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从征地拆迁、进度管理、安全生产等重难点业务着手,积极会商解决难点堵点,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由于肇明高速线路长,征拆部位多,时间紧、任务重,且地处岭南地区,地方宗族观念强,给项目征迁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在党建联盟的协调下,结对各方坚持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项目合法权益两者有机统一,党员干部下沉至沿线村社,给村民普及最新的征迁政策,从已征用土地情况、征迁补偿价格、土地返还标准、征迁赔偿和安置等方面给村民细心讲解,在村民中树立了“支持肇明高速项目建设就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就是帮助自己致富奔小康”的认知。

解决征拆难点堵点

在“党建+征迁”模式下,肇庆市交通局、沿线乡镇、肇明高速各参建单位党组织紧密联动,确保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高效推进。截至目前,项目SJ02标段范围内已征地3353.4亩,完成比例87.29%,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用地保障。

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肇明高速将持续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党建结对共建,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磅礴力量,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中心工作全面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肇明高速项目高质量建设,为肇庆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能建葛洲坝的智慧与力量。